close


台灣教育界正面臨嚴重中秋烤肉食材 特別的少子化問題,麻辣火鍋 花蓮及兩岸關係敏感的困境,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以下簡稱「高應大」)副校長周至宏接受《旺報》專訪時強調,「兩岸關係的危機就是轉機,應積極推動教育交流,成為兩岸對話新管道」;他同時也不忘指出,少子化問題在即,特色辦學將成為鞏固學校優勢的關鍵。



周至宏表示,之前發生的龍潭烤肉食材「研修承諾書」事件,雖影響兩岸交流板橋 火鍋推薦,但危機就是轉機,正可藉機強化兩岸相關政策的溝通與協調。此時除應積極舉辦兩岸校際學術研討會,加速雙方高等教育的往來外,更需替兩岸相關施政提供建言。周至宏期待,兩岸未來能以學術與文化為主軸,持續加強交流的廣度與深度。支持專升本管道暢通

高應大去年專升本招生名額僅22名,但高應大秉持二技學制教育推廣之責,儘管名額少,仍全力支持兩岸跨海專升本的執行與管道暢通。周至宏期盼,陸生來台參與技職交流,了解台灣「工業4.0」的競爭力,將能成為兩岸工業技術合作的跳板,進而積極開拓兩岸高教與技術交流。今年3月,高應大校長楊慶煜率團至大陸福州、長沙、上海等地,參訪當地的大學及企業,除福建工程學院、福州大學、湖南科技大學及湖南工程學院等4所公立大學外,也拜會3位台資企業校友與1位上海市鎮級書記,最終簽訂2份姊妹校合約,成果相當豐碩。針對台灣少子化的趨勢不可遏,周至宏認為,雖然教育主管機關祭出南向政策與外籍生、研修生等因應對策,但大陸生、僑生、外籍生增加的數量,遠遠趕不上台灣少子化的速度。他表示,面對這一波少子化浪潮的衝擊,不斷精進學校特色,並擴增國際學術交流與學生來源,將是高應大持續努力的方向。併校問題樂觀其成「做出教學特色是學校的使命與責任!」周至宏指出,高應大不僅以落實學術、技術與產業互動為最大特色,推廣學生至國內外實習,培養創新、創業、創意的能力,跨領域結合也是學校的發展重點。例如工學院結合防災技術、人流科技等整合新能源技術,2018年節禮盒送什麼已讓太陽能運用成為高應大最具代表性的發展項目之一。針對各界矚目的併校問題,周至宏則是「樂觀其成」。在他眼中,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高雄海洋科技大學3所學校彼此各有專業領域,若其中一校的校地加上另一校的經濟規模,將可整併出新學校的競爭優勢。慮及少子化問題和產業鏈合作,學校整併已是無法避免的趨勢。(旺報)




38A1E0640A97C410
arrow
arrow

    josephgonc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